课题组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发表文章
发布人:程延海  发布时间:2023-11-09   浏览次数:18


近日,课题组周嘉利博士生以第一作者、中国矿业大学第一单位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JCR 2区,IF 4.682)上发表题为“Strengthening mechanisms and high temperature oxidation properties of laser clad TaNbZrTi refractory high entropy alloy coatings的论文(DOI: https://doi.org/10.1007/s10853-023-09049-3)。

难熔高熵合金(RHEAs)具有优异的高温性能,在耐高温氧化涂层方面具有潜在应用。然而,对于激光熔覆(LC)制备耐高温氧化RHEAs涂层的工艺及强化机理分析存在挑战,且往往忽略了基体元素扩散对RHEAs涂层性能的影响。这项工作中,根据涂层硬度和元素组成确定了合适的激光熔覆工艺参数,并制备了TaNbZrTi RHEA涂层。分析了TaNbZrTi RHEA涂层的微观组织和元素分布,并讨论了其强化机理。测试了涂层在80010001200℃的高温氧化行为,并分析了涂层的高温氧化机理。